首页 >> 学部概况 >> 学部简介

医学部概况

作者: 添加时间:2023-03-03

长江大学医学教育始于1951年,先后历经湖北省沙市卫生学校、江汉医学院、武汉医学院荆州分院、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、长江大学医学院等时期。2015年组建长江大学医学部,下设基础医学院、健康医学院及7个临床医学院。

医学部现有临床医学、中西医临床医学、护理学、医学影像技术、医学检验技术、预防医学6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;拥有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,临床医学和护理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;临床医学、护理学2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;现有湖北名师工作室1个,省级教学团队1个,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3个;近5年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。

临床医学专业2012年获批国家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“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”项目试点,2016年获批湖北省政府“荆楚卓越人才”协同育人计划项目。医学部现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,省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。建有省级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、省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、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。

医学部现有一支以高层次学者、长大学者、拔尖人才等为领军人物,以教授、副教授为中坚力量,以朝气蓬勃、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博士、硕士等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职工队伍。校本部在编专任教师136人,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具有教学职称的教师225人。有省级人才专家5人、高层次学者讲座教授4人、长大特聘教授2人、省级拔尖人才4人;硕士生导师332人、博士生导师4人。

医学部临床教学基地医疗资源充足,现有2所直属附属医院、4所非直属附属医院、7所教学医院、32所实习医院、8家社区卫生实践基地;有3个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,形成了由附属医院、教学医院、实习医院、社区卫生实践基地共同构成的临床教学体系。

附属第一医院(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)集预防、医疗、教学、科研、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,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,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。在职职工2655人,博士、硕士研究生531人,拥有二、三级岗位职称26人,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人员486人。现编制床位3080张,设置临床、医技科室62个。临床医学院设置18个教研室,拥有内科学和外科学24个硕士培养点,承担长江大学临床医学科研、教学和硕士研究生培养的任务。附属荆州医院(荆州市中心医院)集医疗、教学、科研、预防、康复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,占地面积170亩,在职职工2400余人,硕士、博士470名,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人员500名。现编制床位3100张,现有38个临床科室,8个医技科室和61个专业学组。现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总数22个,涵盖内、外、妇、儿、医技、护理等专业。

医学部教学实验室使用面积21000余平方米,现有实验设备2153台套,设备总价值2300余万元。科研实验中心有2个中央与地方共建科研平台——分子医学实验中心、感染性疾病研究中心;7个校级科研机构,拥有各类大型科研仪器设备,能满足多学科不同方向的科研要求,为培养创新性人才和教师开展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。

医学部重视科研工作,学术氛围浓郁,研究平台先进,拥有“湖北省肿瘤个体化诊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”(附属第一医院)、“湖北分子诊断技术研发平台”等省级研发平台。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6项,省(部)级科研项目232项,科研到帐经费3621万元,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542篇,出版专著、著作30余部,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奖奖1项,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,发明专利授权15项,实用专利授权42项,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6项。

医学部十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在培养和实践能力的提高,长期举办具有医学特色的“杏林文化节”、“八个一”素质教育系列活动,学生在全国大学生“挑战杯”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、全国医学生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。学部还与美国、英国、德国、日本、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长期的教学与科研合作关系,并为学生开辟了国外就业市场。

“雄关漫道真如铁,而今迈步从头越”,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,医学部师生充分依托长江大学综合性大学厚实的理工、人文学科平台,传承长江大学“长大长新”校训,贯彻落实“三尊三学”办学理念和“三个凡事”工作要求,遵循“尚德勤谨,仁术长新”的医学教育理念, 坚持“强化素质培养,优化课程体系;强化自主学习,优化教学方法;强化技能训练,优化评定方式”的“三强化、三优化”专业教育理念,为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、创建高水平医学学科而奋斗。

地 址: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

电 话: 0716-8062633

邮 编:434023

网 址:http://med.yangtzeu.edu.cn/index.htm

(更新时间:2023年3月)